close

草莓季又到了,除了草莓蛋糕外,最重要的就是草莓醬的製作。因為兒子喜歡吃吐司加草莓醬,夏天也會拿優格加草莓醬給他吃,所以趁社區媽媽團購時買入2斤小草莓來做草莓醬。

一斤125元,還算OK~

先將草莓洗淨去蒂晾乾,再用紙巾擦去多餘水份。秤重後(我有將草莓切片,也可以不切),加入草莓重量6成的二砂糖(白糖亦可)稍微拌一下後,放入冰箱冷藏一晚。

(糖量6成,其實很甜,應該可以減到5成,網路上還有1比1的比例,但因為要放久,糖量也不宜減少太多,所以甜度我打算以檸檬來調整,同時也可以借檸檬的果膠幫助草莓醬凝結。)

第一次先做了約433G草莓,加約260G的糖,加一小顆檸檬汁,有些過甜。(檸檬切半,利用叉子叉入轉扭,很好擠,只是要將子濾出)

第二次調整732的草莓,一樣加六成的糖,但加了三顆中等大小檸檬汁,就覺得甜度應該可以接受了。

冷藏後,加入檸檬汁,放入鍋子煮。我用的是陶瓷不沾鍋。一開始用中大火煮。(去年煮草莓醬時,怕焦,都用小火,煮超久,還是很水)

949.jpg

煮滾繼續滾5分鐘,再將草莓撈出來(儘量而己,我只撈大概)放在一邊,剩餘糖漿繼續滾5~6分鍾。(改用中火煮)

948.jpg

煮的過程中會起泡泡。要不要把泡泡撈起來?網路上的資料大部分都說要,但也有看到報導說,有廚師建議不要撈,因為果膠都在裡面。

我還是有撈,但量不多,隨便撈約一小碟沾醬碟的量而己(也因為懶~~)。就下圖一小碟的量

944.jpg

之後再將草莓放入繼續滾煮,直到有勾欠的FU出來。(大約5分鐘,看要的稠度,要稠些就煮久些。)

947.jpg941.jpg

期間火力都用中火,不再用小火,也要不斷攪拌。事先就要將瓶子洗淨消毒(我沒有用煮的,是直接用小朋友的奶瓶蒸氣鍋,消毒兼烘乾很方便)

之後再用湯匙一匙一匙裝入瓶內倒扣(很麻煩,所以後來打算上網找白鐵小漏斗)。冷卻後,醬會更凝固。

945.jpg

733克的草莓,做出198克瓶2瓶約9成滿,另一瓶360G,約7、8分滿,所以計算出約是草莓量的8、9成。

943.jpg

這次做出來的醬並去年做的更稠,更適合抹麵包。用抹刀取並不會滴落。顏色雖沒市售的鮮艷,但也不錯。

自己做的,真材實料,只有草莓、糖、檸檬汁,沒有其他,吃的安心,口感也很好~~

應該會持續做下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